正常眼睛之內有一塊天然的小鏡片,叫作晶狀體。當原本清晰透明的晶狀體變得混濁就叫作白內障。白內障就好比一塊磨砂玻璃妨礙光線正常地傳送到眼睛內負責感光的視網膜,如果白內障只佔晶狀體的一小部分,視力仍可安然無損。但如果白內障的範圍擴大,除非我們把它消除,視力則可能部分或甚至完全喪失。通常,白內障是經年累月,逐漸形成的,但進度因人而異,而且可能同時影響雙眼又或只侵襲其中一隻。
 
引發白內障的成因
 
白內障的成因有很多,而最常見的原因與眼睛的老化有關,兒童或嬰孩可能因為遺傳問題,新陳代謝毛病或先天性感染而產生白內障。鈍物挫傷、穿剌、化學物腐蝕或其他眼睛意外損傷都可以在任何年紀造成創傷性白內障。某些感染或疾病,如糖尿病,甚至有些藥物,如激素,亦可以引致白內障。
 
白內障的徵狀
 
白內障早期不會有任何徵兆,眼睛不會疼痛或發紅,視力亦未必會受到太大影響,但若情況漸變嚴重,就會產生以下常見病徵:
視力模糊
複視
對強光敏感
影像的顏色變得暗淡
閱讀時感到光線不足
眼鏡度數需要經常改變
 
怎樣知道自己有沒有白內障?
 
如無特別儀器協助,白內障很難單憑外觀察覺得到,而很多其他眼疾跟白內障都有相似之病徵,所以如果視力有問題,最好請教眼科專科醫生以作正確之診斷。
 
治療白內障的方法
 
手術是唯一摘除白內障的有效方法。如果視力只是輕度減弱,白內障可能完全不需任何治療。眼科醫生可因應個別環境、工作及生活上之需求,而決定何時施行手術。並無需要等待白內障完全成熟後始行摘除。

最先進清除白內障的手術為「白內障超聲乳化吸出術」,此手術結合最新發展的超聲乳化設備系列,以及折入型人工晶體技術。醫生利用超音波儀器進行超聲乳化手術替病人取出混濁的晶狀體,然後再植入人工晶體於眼球內。人工晶體呈 淡黃色,與人體眼內晶體的顏色相近,亦可有效隔除紫外線及高強度藍光,減除紫外線及藍光對視網膜的損害及減低患上黃斑點老化的危機。

此項手術所引致的傷口細小,故不需縫針,較其他白內障手術更能減少併發症出現。
 
白內障手術前後指示
 

1.手術前,醫護人員會為您滴眼藥水,護士會先行將眼部消毒,然後鋪上消毒布,以免細菌感染。切勿自行觸摸或拿走消毒布。

2.手術進行期間,切忌突然咳嗽和移動頭部或身體其他部份。如有不適或其他問題,請通知醫護人員,以便得到適當的協助。

3.手術為時約二十分鐘。

4.手術後,您可能會感到少許不適。大部份病人於手術後的數小時內都會感到輕微至中等程度的不適。這種感覺甚至可能持續到第二天。您應按醫生指示服食藥物。

手術前,敬請注意以下事項 :
預防疾病 - 手術前要小心起居飲食,避免感染流行性疾病,如感冒。
葯物 - 如患有肺病,哮喘,高血壓,糖尿病等,或經常服用某種藥物者,
應預先通知眼科醫生。手術當日,亦要照常服用該等藥物。
個人清潔衛生 - 手術前應將頭髮洗淨,作熱水浴及剪短指甲。
家人或朋友陪同 - 手術當日,應在家人陪同下,於編定的時間到達。
服飾 - 避免過頭的衣物,如樽領毛衫,避免手術後更衣發生困難或觸及眼部傷口。
如常飲食 - 手術當日,可如常進食,但不宜過飽。
不應攜帶貴重物品 - 飾物如戒指,耳環,手錶等等,應先除下,放在家中。

手術後的特別護理 :
在未經醫護人員指示下,切勿自行將紗布拆開或用手搓揉患處。
避免碰撞及震盪頭部,以免影響眼部傷口。
避免劇烈運動,如潛水,跳水或碰撞式等運動。
手術後應如常進食營養豐富及易消化的食物,無須戒口。
注意個人衛生,沐浴及洗髮均可如常進行,但須避免讓水流入眼內。
注意眼部清潔,在需要時,可以用消毒棉球及凍開水,按護士的指導,清潔眼睛。
注意保持身體健康,若患上疾病,如咳嗽,發燒等,應盡快求診。
傷口如無故出血,流膿,紅腫,劇痛或視力突然模糊等,應盡快求診,以免延誤治療。
依時使用醫生處方的藥物,手術後您可能會使用一種或多於一種眼藥水,
您應遵照醫護人員指示使用。您先用哪一種眼藥水都可以,只要在滴不同眼藥水
之間等約五分鐘。每次滴眼藥水都要眨眼數次。

 
主頁中心簡介服務範圍專業人員專業產品2010 知識庫聯絡我們